朱玉专职副会长出席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2023新春峰会并发表演讲

2023-2-14 14:57:57

2月10日,主题为“数字技术助力金融服务安全有温度”的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2023新春峰会在京召开,受李子彬会长委托,朱玉专职副会长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峰会围绕数字化转型发展对数字金融服务的新要求,以及对金融科技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认识展开讨论,深入探讨数实结合的“时”与“势”,为助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image.png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出席会议并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宁吉喆,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王立鹏等领导、专家、企业家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image.png

朱玉专职副会长在以“推进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金融服务的双向奔赴”为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演讲。朱会长指出,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无论是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普惠性,还是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迫切需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对企业精准画像和估值定价的能力。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朱会长提出,在供给层面仍可做很多优化,如推动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与产品线上化,降本增效,从而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作为新的蓝海。又如,利用新技术加上直接融资,优化金融服务结构。再如,将金融科技充分运用到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的创新探索中。从需求侧来说,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协助小微企业提升管理能力、人才能力,以及对产业和市场的把握能力,为中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使其获得资金后,真正有效用于提升自身生产效率并实现可持续运营。还应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持续优化小微金融的环境,不断健全征信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中介的能力与标准建设。此外,中小微企业在产业链当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体现在应收账款账期太长、难于回收等问题。对此,可以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同时健全相关制度加以缓解。

朱会长表示,要深入解析中小微企业的具体金融需求。包括资金需求(长期还是短期)、产融支持类需求(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综合风险管理需求(保险、担保等)、信用支持需求、支付结算类需求、财务管理类需求、专业信息类需求等。然后应考虑如何改善小微金融的供给,以及如何更好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在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中,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引入金融科技手段,解决“成本高、效率低”的核心难题。政府和监管部门应在政策性金融手段中直接鼓励新技术应用。同时,创造生态与条件,促使市场化的金融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场景合作落地。

朱会长分析,从短期看,在经历了疫情冲击后,不少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的挑战依然较大;从中期看,还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的任务;从长期看,更需要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续命、治病、养生”,就是活下去、好起来、更健康,不同阶段的目标不同,手段也不同。要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通过金融科技的普惠赋能,“牵引智能化升级”、“驱动网络化协同”、“加速链群化集聚”、“助力服务化延伸”、“支撑绿色化发展”,共创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千帆竞发”、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万马奔腾”的融通发展格局,赋能实体经济巧借外力、转型升级,打通堵点痛点,实现降本增效提质飞跃。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备案号/经营许可证号:京ICP备080051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9号新华大厦六层  邮政编码:100045 技术支持:麦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