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副会长出席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

2022-11-29 8:37:32

image.png

11月17日至20日,以“AI向新·数智万物”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奥体中心盛大举行。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受李子彬会长委托,朱玉副会长出席大会开幕式及相关论坛活动。

image.png


11月1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举办。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刘合,香港科学技术大学(广州)人工智能学域主任、AI+实验室主任、讲席教授熊辉做主旨报告。本次活动以“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构建自主创新国家生态”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搭建高端政产学研金服用对话交流平台,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为如何打造区域性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言献策,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作用如何发挥提供可借鉴之路。通过预测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产业、业态、模式的发展趋势,为企业创新提供重要参考。

image.png

朱玉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未来数字化转型模式与价值在生产方式、业务形态、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创新范式、技术架构等方面将更为清晰,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从而也帮助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将通过产业升级、管理变革、流程再造、环境优化四条路径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有利于缓解企业智能化升级资金压力、提升中小企业数据管理水平、提高智能化转型服务供给能力。他认为,人工智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一个新的课题,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要帮助中小企业产生新技术新产品、优化提升到更高水平的服务、推动变革并促进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引领,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二是完善AI应用制度,建立企业赋能机制;三是降低AI应用门槛,推进AI应用落地;四是加快人才培养,促进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

image.png

     18日上午,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开幕式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致辞并宣布开幕。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作开幕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潘建伟,欧洲科学院院士约瑟夫∙斯发基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作主题报告。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科博展。开幕式上,揭晓了2022年度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人工智能创新产品金奖,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指数。

image.png

     19日上午,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合肥市人民政府、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指导,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主办,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浙江省工业互联网联盟、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协办的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奥体中心举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冯克金,安徽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牛弩韬,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刘庆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炜,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吴爱国等嘉宾受邀出席。峰会现场进行了徽商银行、阜阳合肥现代化产业园管委会、包河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和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签约,颁发了2022年度“长三角人工智能十大杰出人物”、“长三角人工智能十大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云上绿洲”奖和“工业互联网领头羊”奖,发布了工业六感产品和晓悟数字机器人平台。

image.png

     朱玉副会长以《数网赋能 数育蝶变——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三个方面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论,其本质是“数字驱动+行业机理与知识”的优秀范式,他建议“跨界协同重构企业服务生态 数智转型驱动产业集群发展”。

     协会会员部主任助理张晶参加上述活动。



     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2017年创办,本届于10月24日正式启动,其中10月24日至10月28日为线上直播形式,11月17日至20日为线下系列活动。共设置了“1024发布会、科博会展、AI大赛、AI公益、AI人才对接”等系列活动,其中1024科博展设置有“科技、工业、生态、创客、企业、生活、城市、教育、健康”等9大主题展馆。3万平方米展馆,汇聚了1300余款科大讯飞和生态合作伙伴的AI展品。开发者节邀请了学术专家、企业家领袖、行业伙伴、生态开发者以及政府领导等共同参与,旨在探讨产业生态,共建人工智能的技术新边界和未来新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备案号/经营许可证号:京ICP备080051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9号新华大厦六层  邮政编码:100045 技术支持:麦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