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专职副会长出席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

2022-11-11 15:09:26

11月9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负责同志,山东省及济南市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开幕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朱玉专职副会长受李子彬会长委托出席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image.png

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山东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力做强工业软件,聚力突破智能硬件,聚力优化数字设施,聚力强化平台赋能,聚力保障数字安全,在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彰显山东担当作为。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工信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支持中小企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健全优质服务体系,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希望大家围绕大会主题,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积极探索,共同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2022年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山东分中心、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中小企业服务)揭牌,启动了“十城千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活动、互联网基础资源赋能百万中小企业数字化行动。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发展 数字点亮未来”为主题,除开幕式外,还举行主论坛及8场分论坛等活动。

11月9日下午,朱玉副会长出席由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奥斯”)承办的“工赋山东·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分论坛,并发表《数网赋能 数育蝶变——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主旨演讲。

image.png

朱会长指出,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韧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培育,已有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随着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落地,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融通发展模式初步建立。

谈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朱会长表示,当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数字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产业数字化进程提速,数字技术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数据价值化加速推进。同时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可能面临隐私安全、人才紧缺、执行质量等潜在问题与挑战,导致大部分中小企业“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应该加大支持平台发展,推动降低数字化成本;鼓励大企业通过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利用外部资源,规范同时大力鼓励数据使用。

朱会长指出,开展中小企业特色集群促进工作,能够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从而进一步完善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为量大面广、千差万别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他建议,龙头企业要向配套中小企业开放共享研发资源、销售渠道、供应链渠道,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同时,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提供技术、人才、金融全方位服务,提高企业集聚度,利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力。

11月10日上午,朱玉副会长出席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产融结合助力转型稳步推进”分论坛并致辞。

image.png

朱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各行各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和路径,未来几年数字化转型模式与价值将带来生产方式、业务形态、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创新范式、技术架构等多方面的提升与变革。“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从而也帮助了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

朱会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些部门、地方积极探索多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科技、产业、金融多元主体有效结合成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多链融合仍面临一些障碍与挑战,需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作用,加快破除制约多链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金融体系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朱会长指出,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在当下,却巨在未来,已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需要得到各界的关注与扶持。“数网赋能 数育蝶变”,“创新引领发展 数字点亮未来”,相信在数字技术的普惠赋能下,带动地方创新实践,大企业主动探索,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牵引智能化升级”、“驱动网络化协同”、“加速链群化集聚”、“助力服务化延伸”、“支撑绿色化发展”,共创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千帆竞发”、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万马奔腾”的融通发展格局,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能够巧借外力、转型升级,打通堵点痛点,实现降本增效提质飞跃,沿着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路线图”,在更好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同时,助力实体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协会会展部主任吴广、会员工作部主任张少苹陪同参会。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备案号/经营许可证号:京ICP备080051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9号新华大厦六层  邮政编码:100045 技术支持:麦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