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召开“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 情况座谈会

2021-12-30 12:11:21

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1216日下午,筹建“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情况座谈会在协会召开。李子彬会长,宁金彪副会长,朱玉副会长出席,41家企业代表线上参与研讨。

朱会长主持会议,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中小企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为落实工信部〔2021〕170号文件部署,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达成共识,共建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此次会议旨在向参会企业介绍基地的筹建情况,邀请有意愿入驻基地的企业与协会一起到嘉兴投资兴业。

李会长简要分享了对专精特新的思考。李会长认为,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在追赶式发展过程中,偏重规模和增速。除了个别行业处在世界前沿水平,大多数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效益都处在中低端水平。产品的能源消耗、原材料消耗及产品附加值都低于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未来大国之间的竞争主战场是科技战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会联手对我国高科技领域进行封锁和围堵。我们一方面要发挥体制优势,加强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物技术、半导体技术、高端制造业等高科技领域的攻关。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强关键零部件、关键元器件、关键基础原材料的发展。完善现代产业链和供应链,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升级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表明我们对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化。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之一,来自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产品的高质量和优良服务取胜,努力培育企业的知名品牌。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我国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加快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真正走上科技强国之路。

11111.jpg

李会长向参会企业家介绍了协会发起共建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的初衷和目的。服务基地旨在整合协会、嘉兴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的优势资源,以构建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体系为目标,集聚一批优质的服务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高质量的服务,努力打造成为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的标杆基地。

服务基地将紧密围绕工信部〔2021〕170号文件中提出的具体措施,着重在人才培训、金融服务、技术创新、数字化改造、招商引资建设产业园区、政策申报、举办活动、受托管理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的服务。另外,服务基地本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嘉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原则,开展招商、引资、引智活动,增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同时,嘉兴市为基地制定了科技创新、金融、人力资源等配套政策,旨在达到“来与不来,不一样”“园内园外,不一样”的效果,确保入驻基地的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充分开拓嘉兴、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服务市场,不断做强做优。

李会长表示,首批拟入驻基地的企业,都是各领域非常优秀的服务机构,大部分也是与协会保持紧密联系的高端会员企业。希望大家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发扬创新、诚信、爱国、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在嘉兴这片生机盎然的热土上,建功立业,创造佳绩。

宁会长详细介绍服务基地的功能和任务。服务基地将围绕4个重点任务,通过10个业务中心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体系,吸引一批优质企业服务领域会员入驻,打造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带动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嘉兴集群集聚。后续可依托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服务基地,挖掘协会会员企业需求,结合嘉兴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科技含量高、空间需求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兴产业领域,打造承接优秀中小企业集聚的主题产业园,以“服务基地+主题园区”“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模式,加速推动嘉兴产业升级提档。同时也希望通过基地平台,集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嘉兴市委市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的优势资源,按照“智库+产业+金融+园区”的思维模式,抓好一批应用,落地一批项目,培育一批企业,壮大一批产业。

参会企业代表中税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兆宏、深圳瀚德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从双、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发展总监连艳杰、北京中科钛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凤银、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型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成冬、上海企源新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荣、北京鸿信万维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苗苗、汉唐信通(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丽,纷纷就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共同为嘉兴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协会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备案号/经营许可证号:京ICP备080051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9号新华大厦六层  邮政编码:100045 技术支持:麦秸